校园网发展

校园网发展

    辽宁师范大学校园网始建于2001年3月,采用千兆以太网技术通过使用XP8600、XP2000和VH2402S全系列产品共计42台覆盖了全部办公区楼宇和四栋宿舍楼宇,经由2M DDN专线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。 经过2008年的二期改造建设及西山校区的网络建设,目前已累计部署信息点12220个、铺设光缆近20KM,覆盖了全部办公区楼宇及宿舍区楼宇(不含大学生公寓城),实际使用中的网络设备总计318台。
 
    目前我校校园网的拓扑架构为由2台8610和1台6810E构建的覆盖两校区及公共服务器区的万兆互连核心环网,各楼宇的接入或汇聚交换机通过千兆或万兆链路接入核心层;用户可采用IPV4/IPV6双栈接入校园网,并可通过到大连教育网地区中心的互连光缆接入CERNET和CERNET2,其中IPV4网络出口实际带宽累计已达到420M。
 
    校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目前累计有52台PC SERVER和基于FC SAN的60 TB存储,为全校师生提供了网络接入认证服务、DNS解析服务、WEB服务、MAIL服务、视频点播及组播服务、FTP服务、主机托管服务和OA服务,同时还为图书馆、教务处、人事处、计财处、研究生院、档案馆等职能部门的信息系统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平台支撑,并由此构建了统一信息门户、统一身份认证和数据中心三大平台,完成了数字化校园的框架搭建。今后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数字化校园建设,不断协助各职能部门完善信息系统建设,为全校广大师生在教学、科研等活动中提供全面快捷的网络服务。